2010/06/01

南威爾斯之旅之二:自封為王、坐擁書城的Richard Booth


來到Hay on Wye不得不拜訪一下書城國王的基地Richard Booth Bookshop
這裡是Hay演變成舊書鎮的源頭,
而這個妙想天開的點子即來自於今年72歲的Richard Booth。

他的書店從外觀就讓人覺得是一家看起來很厲害的書店
走進去後像專業圖書館一般的室內擺設更讓人驚嘆
若說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話,這間書店可說是金玉其外、金玉其中的書的王國
而Richard Booth當然是坐擁書城的國王。

說這位Booth先生是個國王可不是比喻,而是某種現實。
參觀書店前先來談談他傳奇的一生
Both是出生在Hay on Wye的威爾斯人,畢業於牛津大學,
1961年在小鎮開了第一家舊書店。

由於書店經營十分成功,他為了振興沒落小鎮的產業與觀光,
開始鼓吹其他鎮民一齊開設書店,將小鎮打造成舊書店集中的書鎮。
於是Hay慢慢有越來越多的書店,也吸引古董書、二手書的同好向小鎮聚集
到了七0年代,Hay on Wye已經演變成名符其實的書鎮(Town of Books)
走進小鎮便沈浸在陣陣書香,每家書店更分門別目,發展各自的特色。

Richard Booth更懂得利用吸引媒體,替自己增加曝光與知名度
他在1977年4月1日宣布Hay on Wye為獨立的王國,而他自己就是書的國王
他並策封他的馬為首相。
2000年的4月1日,他更宣布Hay成立上議院,
並封了21個同儕讓他們在上議院享有世襲的位置。
而影響所及,他還曾宣稱在Hay發行自己的貨幣跟護照。
雖然看起來像是愚人節的玩笑,但他確實吸引媒體大幅報導,
更讓世人聚焦到這個滿溢書香的小鎮。

現今小鎮已有三十到四十多家舊書店,而一直到今日
每年愚人節在Hay的城堡仍舉行授與儀式
參與者花幾十鎊就可得到理查國王授與的Hay王國的爵位
而2004年Richard Booth正式被英國女王授與貢獻卓越的員佐勳章 (Member,簡稱MBE)。

他的繼女Lucia Stuart協助他撰寫出版《My Kingdom of Books》一書。
雖然他宣稱要賣掉書店搬到德國養老,
但一直到今年Hay Festival他仍是Richard Booth Bookshop的老闆。

他的妻子也將小鎮上的舊城堡改裝而成古堡書店,外面有露天書市,進入書店更別有洞天,專營建築、手工藝、電影、美術等專業的二手書。而他將小鎮舊電影院改裝的電影書店更成為另一家圖書館式且相當成功的舊書店,現已轉賣給別的書商經營。

走進Richard Booth的書店就可聞到陣陣書香和舊木頭的香味
整間書店都以帶著光澤的深咖啡色木頭為主要基調,古色古香。



書本像圖書館一般分類擺放,
書櫃間還有椅子讓愛書人可以坐著慢慢看、細細挑。



書店二樓三角形的屋頂十分有老房子的特色,天窗讓書店有充足的自然採光
而盆栽與綠色的吊燈更替書店帶來綠意。



Richard Booth實際的鎮店之寶並非老闆本人,
而是店裡的大胖貓。
這隻貓每日在店裡不同的角落曬著太陽或打瞌睡
不少客人一進門就會先問:「今天貓在哪兒啊?」



每年一度的衛報文學節(Hay Festival)也是Richard Booth店裡的大事
書店今年贊助文學節會場與小鎮之間的巡迴小巴士
店裡更裝置了頗有小鎮畜牧業風格的布置
並設置店內舉辦小型講座跟簽書會的場所



Richard Booth Bookshop是Hay on Wye的傳奇
也是小鎮上最值得造訪的舊書店。
Richard Booth成功將Hay on Wye打造成專業的舊書鎮,這個點子更為後人仿效,
現今在荷蘭、比利時、法國都有類似的舊書鎮。

Richard Booth的名言即是,「你向全世界買書,你的顧客也會來自全世界。」
Hay on Wye確實成為來自世界愛書人的天堂。

1 則留言:

Dencise,Lin 提到...

啊,好喜歡你拍的照片,每一張都充滿了陽光。

看完這篇讓我想起夢書之城這本書,沒想到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地方,一個充滿書的小鎮。

謝謝你的介紹,有機會我也想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