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倫敦Wellcome Collection 博物館的「認同展」


「我是誰」是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的問題,除了證明「我」存在的身分證件、簽名、照片等證據外,「我是誰」還牽涉到 如何從外表、性別、家庭、社會等面向來界定。英國Wellcome Collection博物館所舉辦的認同展(Identity:8 Rooms 9 Lives)就以八間房間、九個來自科學、藝術、歷史等不同領域的生命故事,讓參觀者從聽故事、看故事的角度來思考「認同」議題。


Wellcome Collection大門入口處

Wellcome Collection在倫敦是十分特殊且具教育意義的展覽場館,它屬於英國最大的醫療慈善集團魏爾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這個展館共有三個展示空間,常設展之一是用來陳列基金會龐大的醫療文物收藏,常設展之二則是利用多元媒材與當代藝術裝置來呈現醫療生物科 技,另一個空間則規劃不定期特展,這裡還包括音樂廳、活動室,以及簡約設計的書店與咖啡廳。
基金會創始人亨利‧索羅門‧魏爾康(Henry Solomon Wellcome)從小在藥店當學徒,對生命科學、醫療史培養了濃厚興趣,長大後除了經營藥廠,更成為醫療文物的收藏家。Wellcome Collection這個明亮具現代感的展覽空間則完全落實了他身後的遺願,建立一個和人類有關的博物館,而他的收藏品中除了古早的藥罐、醫學器械、民俗 療法中用來治病的法器外,甚至還有拿破崙的牙刷,曾經拍攝包括臺灣等遠東地區早期生活影像的旅行攝影家約翰‧湯姆森(John Thomson)的底片等珍稀物件。
Wellcome Collection所在的大樓是由知名建築團隊Michael Hopkins and Partners設計,2007年六月對外開放。這裡也是魏爾康信託基金會的總部、倫敦學院大學(UCL)醫學史研究中心的基地,大樓裡的魏爾康圖書館還 有豐富的醫療史料館藏。
觀看與反思
認同展是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四月展出的特展,策展人在展覽空間規劃了八個小房子展示不同面向的認同議題。小房子 半封閉、半開放的特質,讓參觀者能在略感私密的空間探索認同的故事。小房子外面則以各式各樣的鏡子為裝置,在不同的小房子間移動時,參觀者看到鏡子裡反射 的影像,也可能反思起自我的認同。銀色的展覽小冊也是以鏡像為概念設計,小冊子的封面呼應主題以「I AM」來命名。
八個小房子述說了九個生命故事,其中包括英國第一個變性人April Ashley在1960年前往摩洛哥進行變性手術,之後不僅擔任流行雜誌模特兒,也接受媒體訪問,大方談論自己的性別認同與經歷。同樣和性別認同相關的是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Claude Cahun的故事,她與她的伴侶將性別認同的議題帶到藝術創作中,拒絕單一的性別認同,透過藝術強調認同有更多的可能性。
認同在醫療與生物學術發展上也影響悠遠,Franz Joseph Gally在十九世紀初就透過顱相學的研究提出人類的智商、性格與品行是與生俱來的,而且由人腦中不同的區塊所控制,雖然顱相學的研究方法被後世認為是假 科學,但人腦區塊化的觀念卻深深影響後來的醫學研究。達爾文的親戚Francis Galton則致力於指紋、人種分類與統計學的研究。而Alec Jeffreys曾利用DNA研究協助犯罪分析,替謀殺犯定罪,DNA研究後來更在遺傳學占有重要角色。
Samuel Pepys則有龐大的日記收藏,展覽中選擇的日記片段,能一窺寫日記者如何與自己對話,透過不斷檢視自我來認識自己。女演員Fiona Shaw則形容演技的磨練就是不斷消滅自我真實的認同,來進入不同角色的挑戰。最後一個展間則是講述Charlotte與Emily Hinch兩人雖是同卵雙胞胎,卻透過人工生殖技術讓兩人相隔三年出生,這對雙胞胎因為不同時間出生,有不同的成長經驗,也讓人破除雙胞胎之一無法有完整 人格認同的迷思。
Wellcome Collection的展覽一向有豐富的教育意義,除了策展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詮釋主題,展覽中教育區域提供的小冊子,讓參觀者能實際透過人際關係圖、自 我性別傾向、性格測驗、掌紋等自我分析來認識自我。可惜的是展覽中探討的認同較偏重個體認同、性別認同與身分辨識,對於種族認同、國族認同、階級認同等議 題較少著墨。但這個展覽只是該基金會延續到今夏一連串「認同季」活動的一環,也許透過演講、表演、座談、工作坊等其他活動能對認同有更寬廣深切的討論。


文/劉郁青

◎本文原登於Emnews 四月第03期
http://makingmuseum.tnua.edu.tw/emnews/30/columns/662

2 則留言:

Amy 提到...

hello, 我是goya. 跟郁青打招呼!我會在twitter上更正!Sorry,我真的是搞混了哩..:P

punctum 提到...

呵呵, 沒關係啦。其實最近常常有人搞錯,有時是把他認成我,有時是把我的認成他,所以我們兩個就剛好趁機改一下名字。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