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第一次自己炸油豆腐

我常常想起在娘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吃米粉湯時,總要叫一盤油豆腐,


沾上醬油膏、薑絲與辣椒醬實在是好好吃。


我一直很愛吃豆腐,在這裡中國商店還是買的到豆腐,麻婆豆腐、味增湯、紅燒豆腐都做過,只要有食譜就沒問題,尤其是學校附近的土耳其商店有豆腐可買,下課帶一盒回家挺方便。


就是英國豆腐不知哪裡有問題,每次吃我就漲氣,一整晚抱著肚子難受。好一陣子,我們不敢買豆腐吃,如果嘴饞,阿輪就會提醒我,「ㄟ,吃了又肚子痛喔!」


最近我又大膽嘗試豆腐了,在這裡油豆腐相對就不好買,要走趟中國城,價格是新鮮豆腐的兩倍,還不知道用什麼油炸的,上網查半天,發現自己就能炸油豆腐,燒上一鍋油,也不用沾粉,就是掌握油溫夠熱時下去炸,豆腐切成一個又一個的三角形,就能均勻接觸到炸油。


今天晏起(昨晚阿輪忙著上網看網路轉播給中華隊加油),吃完午飯又不想念書,就跑到廚房開始炸豆腐,冰箱裡正好擺著Tesco買到的三層五花肉。炸了十來塊,大成功,雖然賣相不佳,但至少還是油豆腐的外型,吃起來也就是油豆腐。


晚上吃油豆腐燉的五花肉,實在是很幸福,吃完也沒有漲氣。只是半夜上網就慘了,衣服傳出陣陣的油炸豆腐味道,唉,該洗衣服了,偏偏洗衣機壞掉,房東下周才為我們換新洗衣機,我們的英國洗衣歷難記,要找時間再說了。


小秘訣:


炸豆腐油要夠熱,可先放一小點豆腐下去測試,會浮起來炸成金黃色,就夠熱。


豆腐裡水分太多,炸時會噴油,可以先用砧板壓一下豆腐,等待水分被壓出來,時間應該要一小時吧(我想),但我省略這步驟。下次會先壓一下水。


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所以要用蔬菜油或沙拉油炸。炸好要用廚房紙巾吸油,或是滷前可用滾水先替豆腐去油膩,比較健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吃多油炸小心長 "不青春痘" !!

匿名 提到...

可是沒有常常吃啊,只是偶爾的打牙祭啦,呵呵。

匿名 提到...

呵呵,吃點油炸儲存熱量對抗寒冷今天只有負一度,很冷呢。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阿保先前說過,今年也在gold.讀書的好獅子,原本以為校園這小,肯定碰得上,但世事難料,所以還是先來這打聲招呼,新學期看看是否有緣碰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