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

[家常菜] 紅燒香辣牛肉湯














我們家小廚房過陣子要停工一陣子,趁著怠工前加入網友西大煙的牛肉湯串連,煮個紅燒牛肉湯,下個麵條就是紅燒牛肉麵,勾點芡配飯變成紅燒牛肉飯也好吃。

很愛紅燒牛肉湯,手邊食譜就有很多版本,因為喜歡簡單的紅燒滋味,我通常依照手邊收集的兩個食譜來做,調味並不複雜。今天做的就是依照其中比較簡單的版本,沒有加滷包,醬料也只有醬油,因為想吃辣,所以我又加了辣豆瓣,原來食譜裡只有醬油。

材料:牛肉、洋蔥、蕃茄(我愛吃,加了六個)、胡蘿蔔、白蘿蔔(這裡不好買,用櫻桃蘿蔔代替)、蔥兩根、薑三片、大蒜四、五瓣、辣椒兩根。
調味料:醬油、糖(手邊有紅糖,以兩塊紅糖塊替代)、油、酒、高湯(今天只用清水)、辣豆瓣(平常還丟一粒八角)

作法:

一、牛肉切塊入滾水並加一點米酒去血水,倒掉血水,將燙過的牛肉備用。
二、熱鍋加油,加入黑糖小火讓黑糖化開,加牛肉和一點酒,炒至糖的顏色包在牛肉上(牛肉呈現深色),加蔥薑蒜辣椒爆香,加切塊的三顆蕃茄炒至蕃茄有點爛跟牛肉混在一起,然後加辣豆瓣醬約兩匙跟牛肉拌炒出香味。
三、加醬油(今天約加半個量米杯)和牛肉與鍋中材料拌炒一下,加胡蘿蔔、白蘿蔔、剩下的三顆蕃茄、洋蔥,有八角可以一起丟進去,加入高湯或水淹蓋材料,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三、四小時(煮越久越好吃)。

晚餐下了麵條吃紅燒香辣牛肉麵,其實不太辣,哈哈。

沒有留言: